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中小卖家直通车常见问题解析

[直通车] | 发表于 2022-4-7 21:21:01 | 查看: 1656 | 回复: 0 收藏收藏:
2022-4-7 21:21:01
关键字:直通车,问题解析 适用行业:全类目 适用店铺:淘宝、天猫
1.精准匹配和广泛匹配分别什么时候用?首先,预算小的情况下,我们尽量用精准匹配,注意,任何引流,不管免费或者付费,都以精准性为第一要务!当然,精准匹配,也不是就真的没有流量的,关键是,词要找全,计划权重要高,质量分高,人群开的精准,流量还是很可观的!尤其是日预算在500元以下的卖家,我强烈推荐使用精确匹配,因为这点预算,是不可能花不完的!其次,是否使用广泛匹配,要经过测试!反正我们先用精确匹配去开,宁可出价高点都行,最起码能知道自己的宝贝是行还是不行!如果精准匹配的情况下直通车数据反馈可以,转化率和投产可以,我们可以新建一个计划,用广泛匹配!这个广泛匹配的计划,如果数据好,转化率和投产跟精准匹配计划相差不大,那么说明,对于你而言,用广泛匹配是没有问题的!当然,后期一旦发现自己的计划转化又不行了,排除其他方面因素,可以考虑:最近广泛匹配是不是不适用了?一般而言,对于服饰鞋包之类的大类目而言,广泛匹配的问题不大!还有,我们要注意,前期可以把“流量智选词包”先关掉,尤其是新品前期,这个词包匹配到的词,极有可能不精准,一般是中后期补充流量的情况下,可以开这个功能!
2:前期如何选词,又要加多少词?
选词这个简单:99%的人选词都是以下4点来选,所以你也这样选就好了,足够你用的。1:直通车计划里面直接添加词。2:直通车流量解析。3:生意参谋里面,狠一点的话就直接把对手的引流词成交词都直接拿来。4:PC端口搜索下方的“你是不是想找”。很多人上来直通车先干进去100个词,整天幻想着垄断全平台的流量?加那么多词累不死你。正确做法是前期添加精准关键词10-15个就可以了就是要这么少才能有足够多时间专注在这些词上,稳定这些词的质量分,用最短的时间去拉起直通车权重,等稳定后我们再慢慢加词。其次,相关性4格以下的词我们都不要,因为前期我们有更好的词,有满格的词为啥不用,竞争、出价、转化我们都选适中的。添加了词一段时间后,就要开始调价了,怎么调,可以参考以下的标准。以下情况应该加价:a、低展现量 、高点击率。可以理解为看到你产品的人不多,并且这些人大部分都对你产品感兴趣,所以要加价让更多人可以看到。b、低展现、 高转化率。可以理解为看到你产品的人不多,但是这些人大部分都买了,所以更要加价让更多人可以看到可以买。c、低点击率、 高质量分。词是精准的,但是没什么人点击,可能是出价过低。d、无展现、 无点击。没人看到也没人点击,可能出价过低,适当增加出价再观察,还是不争气就果断删除。以下情况应该降价:a、高展现量 、低点击率可以理解为看到你产品的看的人多,但是点击的人少,所以降低价格,节省费用b、高展现 、低转换率可以理解为看到你产品的看的人多,但是购买的人少,所以降低价格,节省费用。3,中期质量分都上来了,权重也有了,然后做什么?前期我们做了那么多就是为了保证点击率,而到了中期我们要开始抓转化率。先看整体计划转化率、再细看具体关键词的转化率。注意:这些都是以点击率过关为前提哈,你不要点击率都不过关,还谈什么转换。如果整体计划的转化率不行,那这个要去查看一下商品的详情、评价、问大家、售价、赠品这些是否出现了问题,如果没有出现问题,那要看看隔壁老王最近有没有大促、清仓等动作。整个计划转化率没问题,就可以查看单个词转换表现如何。可以通过各个省份的地域转化率表现,把转化很低的地域关闭,留下转化合格的,这样单个词以及整个计划的转化都会有所提升。后期我们的目的是盈利,也就是最终是为了投产比而去,所以大家必须清楚自己投产比多少才不亏本,多少以上才盈利,可以参考以下公式:客单价÷成本=保本的投产比。比如产品卖100元,你的成本50元(包括快递费、包装、人工等),那么你的保本投产比就是100/50=2,当你的ROI等于2的时候是保本的,小于2的时候是亏损的。盈利的词提高出价,亏损的词降低出价。以下情况应该删除词:查看过去14-30天,无展现的词删除、无点击的删除。前提是之前已经经过提价观察了一段时间,依旧还是不争气,才这样干。4,什么时候才可以降低单词点击花费,具体怎么做?降价必备条件。点击率高于行业均值,越高越好。质量分尽量满分,并且保持2-3天稳定状态。常规方法1,利用时间折扣,日限额递增。时间折扣以5%甚至更低的幅度一点点降价,并且观察数据,你如果一上来就30%,那直接凉凉。正确做法是观察展现和点击率是否会掉,在不掉的前提下,一点点降,直到降到临界点,当然了这个肯定一天完成不了的。常规方法2,利用新增词。计划原有的关键词出价保持不动。新增关键词,以行业均价来出,并且有排名。再次增加词,出价均价0.1或0.2,并且有排名。以此类推。最后要说一下,降价不是什么类目什么计划都能降,有的就是降不下来就不要强求了,所有首次拉动权重的那批关键词,切记不要去直接动出价,如果你动了 ,那就调回去吧,否则很容易造成数据不稳定进而权重不稳定,最后整个计划死了。5,如何高效的设置人群?点开基础属性人群,里面那么多标签,如果去排列组合的话的确可以组合出非常多的人群,但是直通车只允许你最多100个人群。所以我们在建立人群的时候肯定是有取舍的,需要不断看数据表现优胜劣汰。人群设置也不可以太广泛,太广泛那肯定没设置一样,比如你就设置“性别男“”为一个人群,那这个群体大的去了,展现极大,有啥用?设置的太小,可能数据啥都没有,无法参考调整。我们利用生意参谋里面的访客分析,就可以大致了解到店铺的人群。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拿到现成的标签,把这些标签组合一下就可以高效率的选出符合店铺的人群包。生意参谋>流量>访客分析,可以看到店铺的人群画像。生意参谋>市场>搜索人群,可以看到关键词的人群画像。另外直通车流量解析也能看到关键词的人群画像。6,人群标签乱了,如何用直通车扶正精准人群1、首先你添加的词必须精准。2、4大优质人群打开,进行高溢价。分别是加购过店里产品, 购买过产品, 浏览未购买的, 收藏过宝贝的。3、自定义组合人群里手动去添加你指定的精准人群组合进行溢价,溢价比例要低于4大优质人群比例。前期按照点击率取舍,后期以投产转化取舍。当直通车的精准流量占比逐步扩大,且这类精准流量的浏览、收藏、加购、转化数据都远远高于不精准的流量数据时,产品的人群标签就会逐步回到正轨。所有优化的前提都是要数据量积累到一定规模才能去优化,不然就是乱搞!偶然率太大。常问7:人群溢价有时候怎么会乱扣费?不存在乱扣费,只是规则有点费脑。你对A这个人群溢价出50%,关键词出价是1元,如果A人群点击了你,那么你的扣费是1.5元,不会多算你的,不要怕。1元*(1+50%)=1.5元。假如你设置了2个人群分别是A和 B, A和B是有重合的人群,B肯定是在A的范围内,A比B更广泛,这时候很多人就懵逼了。那么如果B人群点击了你,那么数据计算给A还是B?回答:谁的溢价高计算给谁。那如果A和B的溢价一样呢,数据计算给谁?回答:哪个人群先添加的就计算给哪个。8,关于日限额如何合理设置?方法一:根据销量来倒推。假设你目标一个月要通过直通车卖900件,那么日销就是30件,通过开车一段时间我们可以调出这个商品的单品转化率,假设是5%,那么我就可以倒推出30÷0.05=600个,也就是你需要600个访客每天,根据行业的PPC(假设是0.3元)结合所需的访客,就可以算出你日均投放的额度就是0.3*600=180元。方法二:根据投产比来倒推。保本投产比=1÷利润率(比如1÷40%)=2.5,那么就是投产比只要在2.5以上我就不设置日限额,反正也是保本的我也不亏,当远低于2.5的时候我就停开或者少开。在综合理解了以上的这些直通车玩法之后,我相信在实际操作的时候肯定是会有实际的效果影响的,好了,到这里更多的直通车玩法我也就先不多啰嗦了,比较复杂,其实车这东西,只是开的更好,没有谁是最好,一天不优化,就玩不了了。所以,对于新手卖家,其实是不建议去开车,前期做好搜索其实是更加重要的事情,只要你前期的搜索做好了就够我们吃的很香的了,车这东西是助力,不是启动力,你在悬崖底下他不会拉你,只有你快到山顶了,他才会拉你。烧神又烧钱,直通车这种东西技术性费时费神的情况太过严重了,所以我总是在说一句话做技术的人玩不转供应链,搞供应链的没时间研究技术非常正常。如果专心做店做产品的话那就好好的钻研供应链,产品为王的这个道理在淘宝已经很明显了,只要你产品好那成功就是绝对的事情了,只不过就是时间问题而已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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